更細緻的北海道
B700 60倍變焦的獨特立體感
作者:動感小帆
漫遊北海道有著許多令人驚艷的自然風光,四季分明,特別是冬季的雪白大地, 然而北海道擁有荒野空曠的環境,若是搭火車巴士旅行,能去的地方肯定受限不少,而且你我都知,最美麗的風景,總是出現在半路上,而最遙遠的距離是手中拿著相機,卻不能下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可能會因為冬季臨時天候變化而有所受限,所以種種原因考量下,筆者小帆決定租車凸遊北海道11天。
「自駕」去,為了在冬季北海道平安自駕,出發前問了幾位有相關經驗的好友們,勤勞拜讀網路相關雪地自駕文章,真正上路一切小心謹慎,還有還有…記得租車時,平安保險保到最頂天!!(就跟買東西要買公司貨才有保障啊!)

Hi Hokkaido

好些年沒有再來過日本,現在的匯款與前幾年對比下,覺得日本物價親民不少。然而;這次有車機動性高,所以決定好好地探索北海道,從函館為起點,一路北上到大沼公園、千歲(開始租車)、帶廣、阿寒湖、網走、雲層峽、旭川、支笏湖,最後從札晃附近的南千歲機場還車後,搭機返台。
南千歲機場租車七個整天,費用為八仟多台幣,但因為擔心冬天自駕危險,所以加保相關保險到最高,但全部也才一萬多幾佰塊錢新台幣,甚至在交車時,服務人員在一一清點外觀時,直接跟我說不用看了,因為你保了全險,不管車子最後怎樣,完全不需支付一毛錢。

上路~探索北海道

函館我待了兩晚,說到此地,一般人聯想到的就是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函館百萬夜景,但老實說我個人對於函館的評價是來一次走走即可,不會想日後專程再來第二趟。
筆者雖然只想輕鬆放空出遊,帶個消費型數位相機,在有點懶不想帶太笨重的器材,但又要求拍攝的畫質、相素、鏡頭焦距,所以此次北海道攜帶了Nikon COOLPIX B700
這天函館的雪來的大又急,整座城市瞬間籠罩在銀白色的雪花世界。
Nikon B700超狂又任性的60 倍光學變焦鏡頭 (24–1440 mm) 效能,並配備超級 ED 鏡片,為使用者在拍攝時,大幅減低色差—縱然焦點極致拉近,影像依然清晰。在函館大雪的街頭,我用不斷地改變焦段遠近來取景,一台相機不同焦段帶來不同的視野。
光學60變焦有多長?在百公尺外拍攝電車長工作的特寫畫面,用局部特寫來強化照片的主題。
24mm廣角端拍攝正要上電車的乘客
以長焦鏡頭拍攝行駛在大雪紛飛的電車,我拉近畫面,強調車站、乘客與電車三個主體之間的構圖元素
小秘訣:在超長焦段拍攝時,請注意安全快門的設定,因為焦段越長,快門速度也要同時提高變快,以免照片產生搖晃抖動,特別是光線不充足的地方。建議一直開著B700的防手震功能,將有效提高長焦拍攝照片的成功率。

漫步登爬上百萬夜景

來函館不會錯過的就是上函館山一遊,眺望整座迷人的城市,特別是夜晚來臨時,經典的百萬夜景即在眼前。不過可怕的是明明平常大街就沒有什麼人,但函館山上的觀景台卻是滿滿地人潮。函館山一般是搭纜車上山,若有時間,可以步行上山慢慢看,筆者就是步行上山,在傍晚後誠心建議搭纜車下山,以免危險(完全無路燈,路又滑)。
步行可以沿途拍攝,不同於纜車上的取景
入夜後,明月高掛於天際,筆者想試試60倍光學變焦有多狂!在微光環境下,筆者手持B700拍攝天空月亮,下圖照片無裁圖,給你滿滿的明月寫真照。

火山美景為背景 美妙舒服的大沼公園

離開了函館,來到了大沼公園,當初筆者完全沒有想到這個景點,首先考慮的點是洞爺湖,但此地住宿費用高昂,交通不便,所以直接放棄,就在想怎麼在函館和札晃之間找個美麗的地方,放空一天。以往的經驗,開Google地圖最快,透過地圖搜尋推薦之下,我發現了「大沼公園」。
這裡有湖有火山,冬日白雪覆蓋,一切更童話了起來。筆者個人很喜歡大沼,來這裡的遊客通常是當日來回,不會住宿停留。早晨和傍晚時段顯得更清幽,因為住宿了一晚更能深入探索這區域。
早晨旅舍外的大街
房間窗外的一景
大沼公園很適合步行散步,冬日有幾處景點為封閉,站在湖區的南邊,在任何角度都可以看到不遠處的火山一景。
照片為24mm廣角端所拍攝,以枯枝當前景帶入後面火山
這時想拍一下火山的特寫?什麼?要拍山的特寫? 別忘了,剛在函館都可以拍到月亮了,那火山口也沒有問題。經過這次B700的60倍光學變焦的洗禮後,對於高倍變焦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火山頂的特寫,照片無裁圖
雪地摩托車拉雪橇
大沼公園的一隅,裡頭藏了不少的飛禽,但有了B700 你可以輕易的捕捉到牠們的身影

自駕上路 旅行機動性更高

從南千歲機場後就開始了自駕遊歷北海道,最美的風景真的常出現在半路上,自己開車隨時想停就停,但有些地方太美也是個困擾,開沒幾久就要停車,走走停停也滿累的(但總比一路無感的旅程來得美好)
自駕的第一天來到帶廣市,傍晚的色溫迷人,令人忍不住駐足
帶廣傍晚即將入夜的美景
前往阿寒湖的路上,一排排的樹木吸引著我,搭配後方的雪山,於是停車拍攝。這趟旅程我很喜歡透過B700 遠近的焦段來探索眼前的畫面,眼睛看的距離是固定的,但鏡頭的遠近ZOOM的變換,讓近物放大拉近而呈現另一種視覺畫面。
路邊的行道樹,我帶入後方的另一排樹木為背景
一排樹木以雪山為背景
特寫樹木群,雪山依舊為背景
當我使用60倍變焦時,看見更多雪山裡的層次與細節
B700 自拍設定可從 10 秒或 2 秒中選擇,但千萬別用到超焦距焦段來自拍,因為10秒,正常人跑不到那畫面前。
在結冰的阿寒湖畔自拍

滑雪去

筆者早期在北京工作時,冬季週末幾乎都會去滑雪,非常地刺激好玩,這次來到阿寒湖的滑雪場,沒有什麼遊客,纜車完全不需要排隊即可上山,雪的質量又好,價格實在。忍不住隔天一早就跑來玩了整整半天四小時的 Snowboard。
滑雪場纜車頂端,白茫茫一片,霧松的夢幻景緻,讓旅人或滑雪者不虛此行
B700 不像單眼相機要鏡頭變焦時,需要雙手作業,一手轉動鏡頭變焦環,一手按快門。B700只要一手就搞定焦段和快門。另外這也可以增加平衡度,所以筆者帶著B700滑雪,一路記錄沿途畫面。
建議要滑雪拍照,請先評估自身的滑雪能力(其實學會剎車,就可以啦!)
Nikon B700的60倍光學變焦,最大特色在於其視角小、拍攝景物空間涵蓋範圍小,故可強調景物的局部影像呈現;景深短,能使在背景雜亂環境下讓主題突顯。利用長鏡頭壓縮空間產生畸變效果,拉近前後景的距離感,誇張後景的效果。

北見可愛的狐狸村

從網走感受到巨大的碎冰體驗後,開車前往層雲峽,途中經過了北見,而北見的狐狸相當的有名,特別是對筆者家裡有一隻超可愛雪白的狐狸犬而言,所以順路拜訪北見狐狸村,跟狐狸有近距離的接觸(這裡的狐狸遊客請勿餵食)。
不用太近也可以捕捉到動物的特寫
這裡的狐狸通常不怕人,但也不是能太靠近,我透過B700的長焦來取景拍攝狐狸。
小秘訣:拍攝狐狸,可以先掃瞄一下環境,找到吸引眼光的狐狸,等待/拍攝。若是動態活動中的狐狸,記得開啟連拍模式,增加照片捕捉到精彩瞬間的機率。
北海道旅途中總是有著滿滿的美景,以下皆為B700 自駕時,沿途中所拍攝的影像,分享給大家:
支笏湖的另類水族館,其實是冰雪祭之中的一個展示館

Nikon COOLPIX B700 遠近通吃 它抓得住我

大家都知道魚與熊掌無法兼得,俗話說有一好就沒二好,在一機一鏡遊天下的需求下,Nikon 的COOLPIX B700擁有搶眼超強悍的 60 倍光學變焦 與 120 倍 Dynamic Fine Zoom的數位變焦強勁效能吸引了筆者的眼光,鏡頭焦距為4.3 至 258mm(等於 35mm [135] 格式中的 24 至 1440 mm 鏡頭),完全是一機打天下,免更換鏡頭。光學變焦60倍可以輕易捕捉拉近遠方距焦,在變焦上,雖然筆者從不使用數位變焦拍攝照片,但在B700 的超狂變焦比率更可倍增 (高達 2880 mm),推薦可以把它當作望遠鏡,對旅途中,使用率非常高(莫名想再回非洲探索野生動物惹!!)。
Nikon COOLPIX B700 外觀寫真,看似如同一台小型單眼相機,該有的常用設定熱鍵皆可在機身上,直接快速轉換操作。
電子觀景窗、可翻轉式螢幕、fn自定快捷鍵都是筆者覺得很實用的部份。
B700設定選單
ZOOM一樣的景,透過鏡頭遠近焦段,呈現不同視野

用手機無線遙控,取代快門線

關於微光環境下,快門速度不夠快,需要三腳架固定,那除了自拍二秒來取代按快門時,可能帶來的震動,一般會以快門線來取代,不過B700可透過SnapBridge 連結行動裝置,透過手機也可進行無線遙控拍攝,也是種取代快門線的一種方式。

連線方便,分享不斷 相機手機無界線

B700支援 Wi-Fi 與 NFC 功能,透過Nikon SnapBridge的攝影功能,以Bluetooth 低耗電 (BLE) 連線效能,將B700相機內的影像自動下載到智慧行裝置,讓使用者輕鬆取得影像。然而;BLE 技術會讓相機與手機保持連線,同時極致減低耗電量,讓拍攝的照片自動下載。就算相機已關機,SnapBridge 仍可讓行動裝置隨心取用相機功能,若使用者有Nikon Image Space也更會自動存檔到雲端上,讓照片多一份保障!
行動裝置只要安裝「SnapBridge」即可與B700 無線連結
拍攝的照片想要隨時上社群平台打卡?放心,只要首次設定連接後,相機影像將同步傳送於行動裝置上。
結語:這趟零下十度的北海道之旅,是筆者第一次國外自駕,也因此愛上了這樣的旅行方式,因為行李都可以丟在車上不用整理(開心),這次的旅程中也意外發現B700消費型相機意外地耐寒,就如同大家對Nikon相機的即定印象。Nikon B700 重量僅約 565g 輕巧好攜帶的機身,鏡頭遠近通吃,超強的防手震,帶來手持拍攝高穩定度,特別是超強光學變焦,免換鏡頭的特性,然而在拍照後的即時傳輸,同步與行動裝置連結,分享照片零時差。
若以輕便出遊又要拍到能廣能遠,是一台可滿足一般消費大眾旅遊攝影的需求,值得考慮。
比你想像的更遠 【Nikon Coolpix B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