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KeyMission 360虛擬實境看屋
畫質銳利 質感更佳
讓eyehouse帶您觀看360度的松山菸廠,體驗走廊空間感 請點此處體驗
KeyMission 360 讓您虛擬實境看屋免出門,3000萬畫素,4K錄影品質,畫面較清晰
空間感延伸
廚具質感 使空間加分
玻璃隔間 花紋大加分

Nikon KeyMission 360 保留房屋細節,質感加分

木紋紋路清晰呈現
畫質展現溫馨裝潢風格
從2016年透過媒體、政府單位宣傳VR 元年,市面上的全景相機如雨後春筍的出現,使用者從專業街景攝影、運動潛水攝影到一般大眾休閒分享使用;除了這些群眾外,還有一個族群發現了這相機的特別之處-房仲,房仲之所以覺得它很特別在於過往在提供房屋物件時僅僅只能提供單一角度、單一空間的”平”面相片,買家客戶往往還是需要到現場才能看到房屋全貌,若改使用全景相機即可拍到”全”面的相片,房仲透過這樣的技術即可讓客戶看到一個如球一樣可以「翻轉」看一個立體的空間相片,不用來到現場即可看到房屋的全貌。
而現在市面較常見的全景相機,如Ricoh Theta S、LG CAM360、Kodak SP360 4K、GoPro六體組合機、或一些從大陸引進和手機搭配的全景相機,操作上也有難易分別,就如同DC和單眼一樣各有各的市場和需求。此次要開箱測試的是Nikon KeyMission 360 全景相機,剛好結合了高畫質-3000萬畫素、高影像 - 4K畫質、高機動- 4防(防水、防塵、防撞、防寒),兼顧工作&運動休閒的功能。
Nikon KeyMission 360 規格重點整理:
  • 畫質:4K UHD/24P
  • 防水:水下30米
  • 防塵:IP6X
  • 防撞:防撞2米
  • 防寒:­10°C~40°C
  • 支援邊充邊錄、循環錄影
  • 支援一般相機雲台1/4"螺牙安裝
  • 支援Wifi遙控拍攝、NFC快速連線
以下開始好戲登場…

1. 內外觀/內容物/配件

外包裝
內容物
插入記憶卡
因KeyMission 360 支援4K 錄影,建議使用較高寫入速度的卡片
插入電池
電池有防呆設計,若插入方向錯誤將無法完全插入。
防水膠條
電池蓋內部有包覆防水膠條,記得蓋上前須保持乾燥、不可有異物,變免無法密合。
闔上電池蓋
電池蓋外觀上有兩組開關鎖;上面為電池蓋開關鎖,下方為防止電池蓋開關鎖脫落的鎖

2. 產品特色-防水

安裝防水蓋
(凸型防水蓋:防水20M/平面防水蓋:防水30M)將防水蓋白色凸點對準機身白色圓點(如上圖)
鎖緊防水蓋
將防水蓋順時鐘轉向空心圓點(如上圖),並聽到"喀"一聲以確定鎖緊

3. 拍照、eyehouse上傳、編輯場景

3-1. 拍照(因KeyMission 360 官方無開放API,所以僅能使用官方所提供的APP)

拍照前須先將手機和相機完成連線
自動拍攝功能:
KeyMission 360 為全景相機,完全無死角全部入鏡,畫面一覽無遺,加上KeyMission 360 也主打在運動攝影上,拍攝時提供一些小技巧:
使用腳架拍攝時高度盡可能保持在人眼高度(155~165cm)左右,並留意相機是否水平,使用APP遙控可以躲藏起來拍攝。若是手持拍攝或錄影,若要和人群或朋友間拍團體照,可以透過自拍棒連接相機,將相機維持在胸口至下巴的位置拍照即可;若是拍攝很多群眾同樂(耶誕、跨年、人潮) 可以使用自拍棒將相機高舉過頭即可拍攝到人潮的壯觀感。
主動式D-Lighting:
透過這項功能,讓曝光不足,或是過曝的區域,能夠盡量還原其細節。文章後段有比較圖,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1. 雖然KeyMission 360 機身上有提供快門按鍵可供使用,但有時拍攝者不想入鏡,需使用APP 遙控來拍攝,但又受限環境訊號干擾、距離訊號減弱等因素,提供下面小技巧
    • 使用自拍(2s、10s)倒數功能,透過APP按下快門後,畫面的自拍符號閃動表示倒數啟動,待閃動結束後即完成拍攝。
    • 開啟快門聲,透過APP按下快門後,會聽到拍照快門聲;若是搭配自拍倒數功能,除畫面的自拍符號閃動外,還會聽到自拍啟動的聲音,然後等待閃動結束後會再聽到拍照快門聲,此即完成拍攝。
  2. 全景相機為拍攝時為全面拍攝,作品常會受環境的明暗感光所影響,面光處過亮,面暗處過暗等問題,

3-2. 使用eyehouse APP上傳、編輯

由於全景相機拍攝完的相片就跟一般的相片一樣是攤平的,就如同將地球攤平成世界地圖一樣,而作品當然不是自己看,當然也想要分享給更多朋友知道,就同相片分享會用Flickr、影片分享會用YouTube,而全景相片也需要一個分享的平台- eyehouse.co,eyehouse 是由台灣新創公司-采馥虛擬科技為房仲特別所開發出來的平台,為能讓房仲業者能快速上手,開發了eyehouse APP。
此次我們選用eyehouse APP 是因為它本身整合了遙控拍照、手機上傳、熱點編輯、VR瀏覽、連結分享的功能,全部單機完成,不須再透過傳輸線、桌機、筆電來上傳編輯。很特別的是可以將一系列的全景全部透過”熱點”編輯全部串在一起;例如房仲在拍房屋物件時基本上都會有客廳、盥洗間、臥房、餐廳… 等場景,而這些空間若上傳到分享平台,往往都是一個場景就是一個連結,房仲若要介紹一個物件時,可能就要發送3~10 個連結;透過eyehouse APP 的”熱點”編輯功能即可將物件場景串連在一起,就好像在這個物件裡面移動一樣,重點是分享給買家或社群平台上時僅需要一個連結即可,相當的方便。以下我們就來看看怎麼操作~~
下載 eyehouse APP
[操作影片]

4. 測試範例

室外白天-松菸大型公仔
自動
D-Lighting
室外夜景-總統府升旗
自動
D-Lighting
新北耶誕城 [影片]

5. 優缺點:

優點:
  1. 最高支持防水30m
  2. 防撞2m
  3. 支援4K 錄影
  4. 支持QC2.0以上行動電源充電
  5. 機身分別配有拍照/錄影按鍵
  6. 可插記憶卡
  7. 鏡頭蓋可自行汰舊換新
缺點:
  1. APP連線較不穩定
  2. 曝光補償於功能表中,不易操作和無法及時預覽調整
  3. D-Lighting 於功能表中,不易操作
  4. 希望能多些場景模式,以利使用者操作
結論:
由於eyehouse平台上的會員大都以房仲居多,所拍攝的景象大多以二手屋居多,對於全景相機的要求大都希望能拍清楚、好操作、支援度高,所以像一些需要後製拼接或需要手機支援的全景相機就不適合房仲業者,平台上的用戶大都使用較早發表於市場的全景相機居多,但早期發表的全景相機畫素都不高,僅有1000~1500萬畫素,且僅能使用在一般情況下,反觀KeyMission 360雖然較晚發表,卻彌補了其他廠牌的不足,不僅畫素提高、極限運動、潛水拍照、錄影使用,重點是還不用裝潛水殼就可以潛水,所以如果想在潛水時拍下水面下的景色,但自己卻不想入鏡的話,建議可加裝長度超過1M 的自拍棒,往前伸出,鏡頭朝上下或左右(螺絲孔處對著自己),這樣一來會因為前後鏡頭的拼接原因,拍攝者就會消失不見,有興趣的可以自己試一下。可能會有人說這畫素這麼高,看起來雜訊很多、顆粒很大、怎麼拍起來比手機還差... 等問題,我想這是現在所有一體式全景相機都會遇到的問題,原因是在這麼小的主機能放入多大的感光元件? 在這樣的感光元件中還要放入比一般相機或手機相機還要更多的景像,然後還要被攤平放大來看,對全景相機來說確實不公平,如果想要找一台擁有防水、防塵、防摔落和防凍的360度全景相機,KeyMission 360 還是個中之選。
KeyMission 360還有另一個特點:鏡頭防水蓋,最前面有介紹到鏡頭防水蓋是可以拆卸的,哪天若防水蓋磨損了可以購買拆換,就不用像其他全景相機擔心去磨傷鏡頭或者影響了成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