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角輕遊日本 千葉、東京、橫濱和富士山用
KeyMission 170 廣角輕鬆紀錄旅行的一切
作者:玲佳女孩
現在是台灣人去日本的旺季,除了想美美賞雪、跑一些郊區歷史景觀之外,滑雪也是不可或缺的行程,這次將會與大家分享一些我覺得很棒的景點、滑雪場和住宿方式。
上圖為 KeyMission 170 拍攝
而 Nikon KeyMission 170 會是最適合拍攝這種結合戶外運動和大山大水的景點,它防水、防撞(該說防摔也不為過)、防寒和最重要會「防震」會讓你的影片超吸睛!加上已經歷台灣哈尤溪上山下海測試過它的能耐,實在是太滿意了!不帶它要帶誰呢?
(此照片為 Nikon D800 側拍攝,極度推薦 KeyMission 170 搭配「背包固定夾」,實在是很實用!)
這次住宿東京除了特別選擇會中英日語的住宅服務式公寓1-3rd Residence Group,為了多元交流文化,橫濱我選擇了至美軍駐日的軍官家Roger沙發衝浪(Couch Surfing)。而剛好我飛至日本的當天,Roger也剛好載Surfer至成田機場,就順路載了我開啟了一趟隨興的千葉縣之旅。
上圖為 Nikon KeyMission 170拍攝

不須喬角度!寺廟、街景、懸崖和大佛通通入鏡

【千葉縣】

日本成田機場其實就位於千葉縣,但因為行李和入住需求,都會直接搭車前往東京市區。在這裡擁有著非常豐富的自然景觀和文化遺跡,必須說「非」廣角鏡頭很難記錄下來。幸好這趟我帶了KeyMission 170,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台運動攝影機有到它的廣度。
上圖為 Nikon KeyMission 170拍攝
  • 成田山新勝寺
  • 日本到各個地區就是要逛一下寺廟。千葉縣的成田山新勝寺的參拜人數僅次於明治神宮,而且還擁有五棟重要文化財產建築,外頭也有一條老街可以購買和菓子與好吃的鰻魚飯。
  • 鋸山日本寺展望台
  • 本人覺得最難忘的就是鋸山日本寺(Nokogiri Mountain Nihon Temple),原本起霧的峽谷地形,在逛完一圈的大佛和神像洞窟,很幸運的霧也散去,而興奮地叫著其他旅人一起拍照。
    上圖為 Nikon KeyMission 170拍攝
    上圖為 Nikon D800 24-70拍攝
    有時候美的事物還是需要時間的等待,才會有甜美的豐收。霧散去後,可從懸崖邊遠眺遼闊的市區和海景。比較Nikon D800 24-70與KeyMission 170的角度,可明顯看出KeyMission的角度可拍出整個登山路徑,只要構圖好,能拍出自己獨特的照片。當然KeyMission 170的輕巧與單眼的重量是無法可比,所以KeyMission系列對於爬山涉水、玩戶外運動的人會比較適合。
    左圖為Nikon D800側拍,右圖為 KeyMission 170拍攝畫面
    而當一個攝影師搏命演出站在高處,KeyMission 170亦可捕捉到整個畫面的驚險感。
    上圖皆為KeyMission 170拍攝畫面,左二為橫濱沙發衝浪的宿主Roger,其他人為各國旅人。
    很多畫面也因廣角的功能,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變得更豐富更有趣!自拍時也可以多出許多動作。
    上圖為Nikon D800側拍.爬山的過程中,如果沒有背負背包,也可以直接透過「背包固定夾」把Nikon KeyMission 170 夾在褲子口袋上.而且直接一次按壓上方攝影或拍攝模式,即可直接進入開啟拍攝模式

    【東京都Tokyo】

    離開千葉縣,我們來到了東京都。在市區中,幸運的話會突然看到身穿皮卡丘Pokémon和超級瑪莉歐Super Mario等卡漫服飾的遊客,開著卡丁車遊東京的奇景。
  • 涉谷
  • 晚上逛著涉谷,人來人往的馬路也是攝影師必拍的天地。可利用KeyMission 170超級定時短片模式,把氣勢磅礡的感覺,很有質感的呈現出來。
    上圖皆為Nikon KeyMission 170拍攝畫面.
    【YouTube】Nikon KeyMission 170 東京涉谷超級定時短片
  • 六本木新城Roppongi Hills的夜景
  • 這裡,除了有室內環景和主題展覽可觀賞外,也有戶外頂樓可以進行拍攝,但是戶外區不可以架設腳架。在這裡,可拍攝到像珠寶金飾般閃亮的東京鐵塔。
    上圖為Nikon D800拍攝畫面.
    上圖為Nikon KeyMission 170拍攝畫面.
  • 節慶燈光秀節目
  • 每到一些節慶時刻,日本各區多會設置燈光秀,也是個值得去踩點拍攝的場景。讓我驚訝的是KeyMission 170拍攝燈光秀時都不會眩光,畫質也很清晰沒有顆粒。
  • 東京鐵塔
  • 東京鐵塔近距離,只要將KeyMission 170 放在地板上,即可拍攝出完整又清晰的東京鐵塔,真是令人驚艷!
  • 東京住宿1-3rd Residence Group (www.1-3rd.com)
  • 這次選擇入住1-3rd Residence Group,除了它旗下擁有有不同經濟房型,並且都距離地鐵很近外,服務人員可精通多種語言協助你在後續旅途上所需要的協助(如訂購車票等)。而且經歷一整天逛街吃美食,相信大家都會有腳很痠又硬撐的時候,後來,我都很習慣外帶想吃的甜點和美食,拿回套房休息一下,當天冷藏加熱食用味道也不會變質,所以有小型的廚房很重要。這間對於帶著小孩親子旅遊,也相對方便很多,下圖為塌塌米的精緻房型,附有洗衣機、個人衛浴空間、電視和小冰箱和廚房,五臟俱全。另外,它還有個開放式的酒吧空間讓大家可以飲食交流,裡面竟然還販賣台灣啤酒!想住在東京熱鬧地區,並且有經濟考量預算的人可以參考住這裡。
    上圖皆為KeyMission 170拍攝畫面.

    【橫濱Yokohama】

    從東京轉移居住地至橫濱沙發衝浪的宿主Roger家,我簡單探索了一下橫濱近郊,列出附近一些景點給各位參考。
  • 鶴岡八幡宮
  • 位於鎌倉的熱門廟宇,這裡的神職人員是不能近距離拍攝,並且在拍攝時,要注意不要擋到動線。
  • 鎌倉大佛
  • 這尊大佛為日本最著名的佛像之一,而歷史記載,這座佛像曾經位於一座寺廟建築中,而原本容納大佛的木質寺廟建築毀於一場海嘯,但佛像卻保留了下來。尺寸在全日本僅次於位於奈良市東大寺的另一尊佛像。
  • 湘南江之島
  • 灌籃高手應該在你我的童年裡,片頭曲櫻木花道在平交道口等待晴子的畫面就在這裡-鎌倉高校前。湘南海景,搭配著江之電緩緩駛入,很多年輕時的熱血夢想都會湧上心頭。
  • 沙發衝浪 Roger
  • 沙發衝浪(Couch Surfing)其實會讓人覺得很不安全,我也必須說我曾經遇過壞人。但是日本相較於義大利是較安全的,在挑選沙發主(Host)上,大家也務必要多看評價、對方是否為認證過的會員和居住前可先視訊溝通了解自己是否可接受對方的居住環境。而沙發衝浪的真諦在於文化交流,跟各國旅人交換風俗民情,有時也會煮自己國家的食物或者伴手禮來回饋宿主。我很幸運去橫濱擁有Roger這位熱情的美國外派軍人接待。
    從他公寓望出去是橫濱美軍和日軍的海軍基地,左手邊為日本的航空母艦,而在跨年時,可在公寓或屋頂陽台看到煙火秀。
    文化交流之夜,我特地煮了炒飯、煎餃、十全排骨湯和奶油焗白菜。在這裡,真的必須要提醒大家,每一次拍攝要檢查拍攝模式和設定(如曝光和色彩),因為我前個畫面為夜景,所以我有先調過Nikon KeyMission的模式和曝光度。但必須說它真的很廣角,其實大家不用擠在一起,通通入鏡。至於,夜晚可以多瘋狂,音樂是無國度的,所以在這邊獻上我們的Harlem Shake!
    【YouTube】Couch Surfing: The Harlem Shake

    【富士山】

    【YouTube】Nikon KeyMission 170富士山Mt. Fuji 番外篇
    很多人不知道富士山可以滑雪,因為需要自駕才能到達,而雪況未必有白馬Hakuba好。但如果你跟本人一樣也很愛自遊景點,那麼富士山會是你最佳的選擇。單純開車環繞河口湖,古色古香的森林和四面的富士山都美極了!幸運的話,也有機會拍到「逆富士山」的美景。
  • 新倉山淺間公園
  • 曾評為「全世界攝影師在死前一定要去的21個地方」中排名第九的景點。據說春天還會搭配櫻花美景。而從這邊眺望下去的為五重高塔、富士山和富士吉田的市區街景。
    沿途常常有許多森林可進去漫步,廣角往上拍的感覺也非常療育.
  • 「ほうとう不動」東恋店
  • 這間有著「富士山腳下的一朵雲」之稱的餐廳,為當地頗有名氣的使用在地生產的烏龍麵(偏寬扁手工麵條),並且以南瓜等多種蔬菜入湯熬煮。大家可能會對於建築物本體與富士山的融合比較精艷。而如果用手機或一般相機是無法捕捉到整體的建築物和富士山,必須要到高處,但我觀看四周,高處為高速公路實在危險,而KeyMission 170 可完美捕捉這個畫面。
  • 本晒湖
  • 為富士山最西邊的湖。如果拿出日幣$1000元鈔票,後面印製的富士山景,就是取景這裡。很可惜因風大,我沒有拍到逆富士,但是整個日落倒映在富士山和水中微微的倒影,也是一種寧靜的美。
    而沿途都可以拍到富士山不同的美。有人說戶外運動相機常常會讓人覺得很難抓到照片的重點,但我覺得這可以透過拍攝的角度來調整。
  • Fujiten滑雪場
  • 【YouTube】Nikon KeyMission 170 x 富士山滑雪篇
    如果能邊滑雪邊欣賞著富士山的美,那會有多幸福? 但在這裡,這不是一個夢! Fujiten滑雪場是個很親子友善滑雪場.相較白馬滑雪場滑雪道偏簡易,但是對於我這個初學者很夠滑了.如果入宿「富士緑の休暇村」,纜車卷和租借雪具都會有些許的折扣和定時的免費接駁車可搭乘。
    上圖皆為Nikon KeyMission 170所拍攝
    如果有在雪地拍過照,都有遇過相機過冷當機的狀況,而滑雪也難免會摔得五腳朝天。再經歷三天滑雪,Nikon KeyMission 170還完好如初的可以使用,並且拍攝出來的畫面,因為有防震,在後製剪輯上非常的好選用素材!

    玲佳女孩 X Nikon KeyMission 170使用心得

    上兩張圖為Nikon D800 24-70側拍
    跑戶外行程上,我覺得攝影會碰到的困擾是常常要把單眼拿出背包或防水袋,無法很即時的去拍攝.但KeyMission 170可以解決這個困擾,快速的攝影和拍攝開關按鈕,一按即開機拍攝,與市面上其他戶外運動攝影機,還需久按開機、切換模式方便省事多了。而且夜晚拍攝出來的照片品質,相較我所使用過的其他品牌還有質感,顆粒感明顯下降。而不需再加裝防水殼就防水,減輕了許多不必要的重量。而在剪輯影片上,往往會因為影像太晃動而無法使用的窘境,使用KeyMission 170大量減少了這個問題。我覺得是個戶外運動家,可方便攜帶的旅伴。
    【玲佳女孩Jia】
    放假就到哈尤溪露營吧華麗的五彩山谷與野溪溫泉的邂逅